尋人查址

在徵信社眾多的案件中,

尋人以及查資料等,佔滿大多數的。

尋人查址方面的利潤,卻並非徵信社利潤的大宗。

就我的觀察來看原因其實有兩個:

1.委託人常會低估了尋人的成本

2.要尋的那個人在委託人心中價值未必有那麼高

講難聽點,

如果尋人是幾千元就可以搞定的東西,你還需要找徵信社幫忙嗎?

如果今天有個人真的要躲你,

你沒有多元的管道以及豐富的經驗是很難在這個世界找到他的。

徵信社的同事提到尋人,

常會笑說:"尋人其實比抓姦還難"

 

事實確實是如此,但也不全然對,為何我如此說,以下你便會了解。

通常今天我接到案件,對方說要尋人,

我會先問他手邊有什麼資料、失去聯絡多久了等等...

再來我經常會問一個問題:"今天您是為何想要找這個人?

是因為債務、感情、還是老朋友?"


我這樣問的用意,主要是想確定以及了解對方的決心到哪邊?

通常如果是大額的債務,委託人會比較願意付錢,

那麼我們也比較能盡力的去幫對方辦。

 

但話說回來,如果是大額的債務,

被查人早就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

也真的得花比較多的心血去處理跟追蹤。

如果是感情的因素,

那就視乎對方在我們委託人心中的份量,

但這種的相對也比較好找,

因為通常失去聯絡不久,

只要經驗夠、管道下的正確,

通常也都能順利完滿達成。

如果是想找老同學、老朋友,

那麼老實說要幫他尋到人就比較麻煩了,

麻煩的不是難找,而是委託人不見得願意付這筆錢。

舉個例,

曾經有位金門的王先生,委託我幫他找小學時候的青梅竹馬,

但已經失去聯絡30多年,他只知道對方的姓名,跟大約的年次,

偏偏那個對方的姓名又是菜市場名,這個實在有難度,

我在電話中的談話得知王先生已經打了好幾家徵信業者的電話,

有的開價包尋人兩萬,還有的開價包尋人一萬多,

我聽了冷汗直流,一個失去聯絡三十幾年只知道姓名連年次都不確定的,

如果真的這麼好找,徵信社都不用開了。

我坦白的跟那位王先生分析了成本,

今天你要找一個人,為什麼要找徵信社,

無非就是因為我們有比較多的管道可以去找資料,

以及我們有比較豐富的經驗,

而所謂的管道,老實說,那些錢不是我們在賺的,那些都是要付出去的成本。

而今天你光是管道的錢都不只那些了,

對方價格跟你開這麼低,有可能會真的幫你辦嗎?有可能作無本生意嗎?

其實今天所有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我希望能傳達給你們一個觀念,

"賠本生意無人做"就好像今天你要買什麼物品,

他有他一定的成本在,除了材料成本外,你還得加上其他的成本,

再加上合理的利潤後,就是你要買的物品。

而如果今天你在意的是價格高低,你說不定會買到瑕疵品,甚至根本拿不到東西。



徵信這個行業也是一樣,

我的習慣是直接跟客戶坦白的說我的成本就是大約那樣,

而我要我應得的利潤,

相對的,我也會去幫你辦到好,

因為我也喜歡達成客戶的委託。

有些同行,低價引進案件後,就不斷喊著追加,

甚至根本不辦,這是我相當不屑的。

最後王先生委託了我,也順利的找到了當年的青梅竹馬,

但相見不如懷念,對方早已經有老公,也表明不願意見王先生,

最後只交換了一封信,以及當年王先生留下的一個紀念品。

我本來無法理解為何有人會為一個幾十年不見的人去花這個錢找我們徵信社,

但看到王先生的表情後,我似乎能夠體會...

尋人的案件老實說很麻煩,

要抽絲剝繭的在有限的金錢資源裡面去動用管道,

然後派人有系統的去循線追查,利潤根本不高,

但我喜歡尋人的案件,尤其是找老同學、老朋友的,

雖然利潤不高,但案件達成後,那種感覺、成就感,

遠超過金錢所能帶給我的!

當然,有時候找的太辛苦、花太多成本,

案件達成後,還是會希望委託人看在我們辛苦替他辦的份上,給點獎勵()

另一個手中正在處理的案件,是一名正在就讀大學的女孩,

她小時候就寄養在別人家,一直很想見她的生母,

她的同學知道後,集資委託我去幫她處理,

希望能趕在母親節之前找到她母親。

很可惜的,

我未能在母親節之前找到她母親,

因為時間太趕,委託我們之時,已經是母親節的前三天了。

雖然這個案件不符合成本,

但可能也是因為自己沒母親,所以希望能幫助她找到吧....

時候不早了,該去休息了,有關徵信業這行尋人的部分就打到這了。

下次再繼續吧:)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