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每次遇到問題,他總是「不知道怎麼說、不想吵架」,

他迴避所有爭端,以為這樣就是和平。

他工作忙,所以只顧得上拿錢養家。

可是婚姻不只是經營生活,也需要經營愛情,因此,她愛上別人了。

 

-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由業務視角陳述

-

故事分享

「讓他把房子過戶到妳名下,所有權狀要拿到手」

「妳不用想那麼多,離婚的話,就要求那些金額。妳就這樣去應對

男人髮量稀疏,穿著休閒西裝,聽對話內容我猜可能是律師或房仲、代書之類,但唯一有看點的只有他的口條滿好的;而坐在他對面的女人四肢纖細,未施胭脂,且衣著樸素,談話過程偶爾會露出一些惶惑不安,她正是我們這次的調查對象。

 

我坐的離他們滿近,靜靜聽著旁邊那桌男女的對話,其實心中覺得有些諷刺。外遇的人還想要求拿到一堆好處,甚至跟外遇對象一起研議起要怎麼離婚?房子要了、贍養費要了,估計只有孩子不要吧。

-

「我老婆外遇了,我想知道是不是真的。」

 

坐在我眼前的男人用一副不感興趣的臉對我說著他想知道的事,大概是面癱吧,不過屬於長得好看的那種。一身正式西裝打理得乾乾淨淨,五官也仔細排列過,雖然這樣講可能不太禮貌,但就真的不像某些人的五官像是將就湊合在一起,比如這次的小王。

 

「你從哪裡得知這件事的?」對著委託人的外貌讚嘆了一會兒,還是得進入正題。他說,是兒子告訴他的。他兒子現在已經是國中生,看得懂很多事,這個年紀對於情情愛愛正好開始敏銳,尤其是當媽媽手機時常有異常來電或是親暱訊息通知的時候。

 

他是公司高管,平常工作較忙也較多應酬,因此不在家的時間並不短,而妻子則是普通公司的小職員,朝九晚五行政職,沒那麼多時間需要用來交際。可正因為如此,家務事通常全由妻子處理,而其餘時間都是她的自由時間。

 

我其實很介意一件事情,他真的始終用一種無關緊要的口氣在回答我的問題,並且對於妻子外遇這件事也同樣平平淡淡,面部表情始終未曾出現變化,而我的建議他一律以「好」、「可以」做回應。有時會感覺到他好像有什麼話要說,最後又吞了回去,難道理智這時候還告訴他別說?

-

「你跟妻子談心過嗎?」

 

每當有一方出現不忠行為,多數原因都是家庭關係不和諧,男人怕誘惑,女人怕寂寞。當有些事已經被冷漠以對到提不起勁跟你分享,這時只要有個你願意分享,而他也樂意傾聽的人,就會讓人聊久動情。

 

「家裡的事有聊,也會聊孩子教育問題,家用不夠我也都有再補。」好吧,看來委託人對於談心這兩個字的定義跟常人不太一樣,那個叫做談事情,不叫談心。對他來說,談心沒有必要且壓力很大,因為他「不知道怎麼說、說了沒有意義會吵架」。

 

妻子跟小王是在Facebook上某社團認識的,因為有著共同的興趣和話題,加上小王屬於能說會道懂聊天的男人,不知不覺妻子就聊出了情感,即使兩人身處異地,但小王也會抽空北上和她睡一覺,談談情。而她的老公,也就是我們的委託人竟然毫無所覺,直到兒子向他表示可疑。

 

同床異夢就是這樣,夫妻二人同床共枕卻絲毫沒有發現對方的異常,說來這段婚姻確實可悲了點。後來,他終於弄清楚她老婆是在什麼時間偷情、哪個時段出門的,都是他不在家的時候,而他本來也很少在家。

 

依據委託人的指定時段,我們開始進行一週的調查行動,也發現他老婆某日步行出門,然後進了間汽車旅館,過不久又有另一名男子亦步行進入,之後,兩人相偕退房。分開之前,他們去了餐廳共進晚餐,然後說出了文章開頭的那些對話:「她要離婚」、「要贍養費」,而在此之前,「想要房子先過戶」。

-

她已經在想著離婚了。

 

男人外遇,80%會回歸家庭,但女人外遇,80%會結束婚姻。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因為多數男人禁不起誘惑,可他們貪歡卻不動情;有些女人耐不住寂寞,但是她們多數是動情,而不僅貪歡。顯然,我們委託人的妻子大概就是屬於這一類人。

-

整個調查結束後,我將蒐集到的資訊以電話聯絡方式回報給了委託人,他淡漠地聽著,像是在聆聽一份工作報告,令人不禁懷疑電話那頭的他可能連皺眉都未曾有過。但當我繼續向他分析現在的狀況,並以妻子和小王的那段對話詢問他要不要抓姦時,卻聽見極細微的擤鼻涕聲傳來,原以為是多想,可他卻真的用帶點哽咽的語氣婉拒了。

 

她想拿走的東西這麼多,是真的確定不抓姦嗎?

「我只想讓孩子知道,這場婚姻的失敗,並不全是爸爸一個人的錯。」

他留下這句話,我也不能再多說什麼,他知道自己並非完全無過,孩子也不是對他毫無怨言。

-

我想起了一個故事:小女孩的爸爸是一個優秀的男人,長得帥氣、事業有成、處事得宜,讓身邊很多人都讚不絕口。但他媽媽卻仍舊選擇離婚,她哭著向孩子道歉,說了一句「希望妳理解媽媽,一輩子太長了」。直到長大後媽媽再婚,嫁給了相貌平凡無奇的中年男子,但他注重媽媽的每個感受,也滿足媽媽所有期盼的儀式感,兩人常會在晚飯後漫步、繼父也會在飯後主動去洗碗。她看著他做盡爸爸從未做過的事,而媽媽每天都露出幸福的笑容,她終於明白當時媽媽那句「一輩子太長」的意思。

 

其實我一開始一直想不透,委託人身為公司高管,時常加班、偶爾應酬,照理說來,交際能力應該也不弱。但後來想想,工作跟生活畢竟是兩回事。

 

為什麼無法說出心裡話?為什麼會為了迴避紛爭而拒絕溝通?我相信委託人是愛她的,或許是家庭成長環境或同儕壓力,讓他習慣了忽視情感並迴避爭端,他覺得表達感受不是一件「正確並有意義」的事,所以他總言不及義,只想盡些情感以外的責任,認為這樣便是照顧好家庭。然而,他的妻子顯然不買單。

 

不管怎麼說,我非常看不慣騎驢找馬和用情不專的人,所有感情都必須有所交代後才可以邁入下一段曖昧。但是歸根結柢,所有愛情的凋零不過都是源自於那句「一輩子真的太長了」。若你不說,而我不懂,或許我們也沒有所謂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