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委託人找上我們時,第一句話就是想要離婚。

他老婆是一個全職媽媽,靠著老公賺錢養家,

但對他而言本就是將就而結的婚,她卻沒有察覺。

他說得實在,她表現得真誠,究竟是誰演技太逼真?

-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由業務視角陳述

-

婚姻有時候就是一場將就的結果,

有些人將就著、習慣了,一生眨眼便過了。

但說來諷刺,即使是這樣的將就,也必須依靠兩人間的心意一致。

-

他來到辦公室的時候,第一句話就是想跟他老婆離婚。

 

眼前這個男人相貌普通,但從他身上的一些配件看得出來家境優渥,不是出生好就是賺得多;而他老婆外型更普通,不過相較於先生的低調,她顯然是深怕別人沒看出自己行頭很多。

 

委託人跟妻子是在一家外商公司認識的,當時他剛好被漂亮女友戴綠帽失戀,她又剛好對他好有感。「長得不漂亮應該就不會劈腿」我實在懶得吐槽這句話,畢竟他看起來真心這樣想。

 

總之,懷抱著這種想法,他很快地就接納了她,談起了辦公室戀情,最後也就這樣談到論及婚嫁並步入禮堂,如今,都生了兩個男孩。

-

「我看見我老婆對我下蠱!」緊接著話鋒一轉,他開始表明自己想離婚的原因。聽到這種話,我突然想起以前古時候后宮嬪妃爭寵,會有人偷偷拿針扎小人,被發現就被打入冷宮,如果是對皇上施作,絕對賜死加誅九族!不過眼前的委託人不是皇帝,所以只能想辦法離婚。

 

本來一開始想離婚的原因,只是某次撞見小兒子調皮,導致老婆情緒失控,當場拖行小兒子作為處罰,讓他覺得難以接受。後來他說他老婆越來越奇怪,天天在家裡胡思亂想,完全無法跟她溝通。某天去廟裡拜拜回來還跟他起衝突,原因是神明說他已經不愛她了。

 

這種荒謬的理由都能起爭執,這讓每天辛苦在外面闖事業養家的他相當不開心。原以為這件事吵完也就過了,但沒想到某天洗完澡,他卻撞見老婆往他的保養品中滴入不明液體,那一剎那他非常驚懼,更加堅定自己想要離婚的念頭,那是壓垮他們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

-

「那就直接離婚不就好了?」

 

不像以往我們承接最多的外遇蒐證或抓姦,比較難得的是,他要的是「設計離婚」。設計離婚通常是為了想離婚卻又離不成的人而提供的服務。一般來說,只要一方有強烈的離婚欲望,配偶卻不同意離婚,我們就會提供這項服務。因此,我原本想著是不是委託人想要離婚卻不想擔負其他責任,所以他老婆才不肯點頭,如果是這樣的話,基於道義我不會接。

 

「台北的房子我都願意讓給她!我只是想要離婚,但她不肯。」為什麼不願意?既然連台北的房子都願意給,好像已經很有誠意。因此在一連串的討論和規劃之後,我決定承接這起委託。

 

她是一個全職媽媽,結婚生子後就不再出門工作,但因為老公賺的多,所以生活還滿寬裕。不過,我覺得社會上的全職媽媽大多都有一個現象,就是她們的生活只剩下老公和小孩,整顆心都鋪在了家庭上,不再擁有自己的生活和未來。

 

因為要接送小孩、要洗衣煮飯做家務,她們漸漸地不再跟朋友出門;也因為脫離社會和職場太久,連跟朋友聊天都沒有話題。像這樣高度奉獻卻過於單調的日常,很容易讓老公對老婆毫無興趣,甚或產生厭惡。

 

當委託人對她開始失去耐心,限縮了她的一切日常花費,她沒辦法再每天喝一杯最喜歡的春水堂珍奶,沒辦法再買最喜歡的專櫃保養品,她不管花任何的錢、即使只是從前的九牛一毛,都讓他覺得貪得無厭。

 

為了順利從她身上取得有利的離婚證據,我請公司一位女業務接近她,並找藉口跟她聊天。她是一個好聊的媽媽,跟誰都能聊,只要有人跟她講話就好。不過,但凡我們女業務再認真地在她面前哭訴前男友的不是、說著男人不好,卻從未聽聞她開口說過一句對老公的不滿或委屈,而我們派出去跟她稍微套近乎的男人也被她冷臉以對,無功而返。

-

這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可思議的現象,即使生活單調乏味、老公對她充滿惡意,但她卻心如止水,像是無怨無悔。後來因為生活品質大不如前,她去應徵了一份外商行政工作,並去百貨公司添購幾件上班穿的新衣服,沒想到這又被老公痛罵了一頓。

 

「以前上班穿的衣服不能穿嗎?」為了新工作要買新衣服,尤其是快十年沒工作的女人,想買幾件新衣服努力上班,聽起來也算合理,不該激起對方太大的反應。這讓我突然替她感到委屈和難過,從前在愛的時候,恨不得給妳最好;但當不愛的時候,妳喝杯飲料他都嫌妳奢侈。

 

再後來他們仍舊未離婚,卻因碰上疫情,出門不便,因此委託人便取消委託。

-

現代離婚風氣盛行,愛著時結婚、不愛時離婚,有時婚姻像是一場鬧劇,只是隨心演出罷了。在強調女性自主的社會,誰都不該輕易為了男人放棄讓自己經濟獨立的機會,因為到最後妳都會發現「我養妳」,都變成是「我養的妳」。

 

直到現在,我仍認為婚姻是人生中最難的課題。

 

當妳把心全部放在愛人身上,他一走,妳就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但當妳認真投入在工作,妳會發現,妳存了很多錢。在工作中努力,會有收穫;在婚姻中努力,倒不一定會有一聲感激。因此,我一律建議所有人,把愛人的時間拿來愛工作,或許投資報酬率更高。

 

委託人的妻子下蠱一事,當時聽完覺得實在有點恐怖。可在委託案執行中途,我們進行了幾天的跟蹤調查,每個調查員都向我回報她是一個好媽媽,照顧孩子相當細心。他明明那麼篤定,她偏偏卻又在外形象良好。那個在家裡將孩子在地上拖行的她,和在外出調查的回報中對孩子照顧周全的她,究竟哪個才是真的?這場婚姻失敗的罪過又是誰該揹?

 

婚姻到了這個程度,該不該離婚其實終究得看自己心裏真正想要把握住的是什麼。如果當初她知道現在自己的愛情和婚姻會演變成這種景況,還嫁不嫁?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