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犯了錯,腳底抹油逃了出國。我的爸爸從我人生缺席了太久,我並不在意他的存在於否。

直到那天,奶奶病了,她說想見見兒子。該找他回來嗎?找的回嗎?

我沒有太多感受,我只是想幫奶奶完成心願,但我不需要爸爸。

-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由委託人視角陳述

-

奶奶的心願

我從小跟奶奶相依為命,就是人家說的隔代教養家庭。

不過真要說從小,倒也不對。

 

我爸爸是在我國小畢業前消失的,

我的畢業典禮他還沒來的及參加,人就跑了。

讓原本應該安享晚年的奶奶,硬是扛下了照顧我的責任,

我愛她勝過愛自己已經毫無記憶的父母。

可如今,她倒下了。

-

奶奶病了

那一天,我接到了姑姑來電說奶奶在醫院,瞬間,世界的聲音都離我好遠,我飛奔離開工作的藥局,叫輛計程車就往醫院衝去。到了診間,姑姑們已經守在那,滿面愁容。

 

奶奶病了。我看著她在病床上安穩地睡著,頭髮好像一夜之間就刷白。印象中,應該還有幾縷黑絲,現在卻已不見蹤影。臉上的皺紋也多了好多道,手變的更皺了。是啊,奶奶已經70幾歲了,我怎麼現在才意識到這件事情?成天黏著奶奶調皮的我,竟忘記奶奶正在老去。

-

失約的畢業典禮

我 是單親家庭,媽媽很早就跑了,但其實爸爸也沒什麼照顧我,印象中,他都在忙自己的事,看見他回家還算緣分。在我的童年回憶中,基本上只有奶奶。國小畢業典禮時,奶奶替我邀請爸爸出席,我本來也期待爸爸能一起參加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里程碑,不過典禮還沒到,爸爸就跑路了。當年的我並不理解什麼叫做跑路,只知道大概是做了壞事,所以要跑掉。

 

奶奶來參加了我的畢業典禮,並煮了大餐給我吃,我很喜歡奶奶煮的菜,尤其是那鍋雞湯,真的很好喝。當晚,我聽見奶奶在房裡啜泣的聲音,我在門外落了兩滴淚,我不太懂那種情緒,或許是奶奶的傷心感染我吧。

-

不需要爸媽的愛

後來幾年,輾轉聽見爸爸逃出國了。沒有父母對我沒有影響,我沒什麼感覺。我的姑姑們都常來看奶奶,也對我相當疼愛,整體來說,我沒有缺少愛,因為奶奶將生命中所有的愛都投注到我身上,姑姑們也代替爸爸媽媽給了我諸多關懷,我已經是幸運的。心裡的那些傷口和缺陷,我能靠自己和時間去治癒,我依舊好好地畢業、踏入職場,沒什麼特別,更沒什麼怨。

 

「媽,還好嗎?有不舒服嗎?」姑姑的一聲問候,喚回我的思緒,奶奶張開眼睛,看看周遭。「我可以回家了!」畢竟活了大半輩子,又常看八點檔,大概立刻了解是什麼情況。不過還是沒想到,奶奶第一句話竟然是大言不慚地說自己可以回家,那些眼淚在她的任性逞強面前都輕如鴻毛,可愛得令人發笑。

-

我想見見他

拗不過她,醫生也說目前沒什麼大礙,多注意觀察就好,我們幫奶奶辦了出院後回家,姑姑們叮囑我多多照顧奶奶便回到各自的家庭去了。這一晚奶奶並不安穩,怕她又有不適,我決定陪她睡。躺在她身側,聽見她平穩的呼吸聲,原以為她睡了,可她說話了。

 

「我想見見妳爸爸。」始料未及,我轉頭看向她,她眼睛是閉起來的,我不知道是擔心我因此感到受傷又或是真的累了。我輕輕嗯了一聲,告訴她先睡了吧,我來想辦法。這件事終究在我心裡生了根,我在網上蒐了蒐資料,但我對爸爸一無所知,其實我也只是想知道,我爸跑路了這麼多年,究竟追訴期過了沒,他是否可以回國了?後來發現可以委託徵信社協助,但可能需要一筆錢,而這也引來姑姑們的大力反對。

 

我爸是個詐欺犯,雖然不是什麼金光黨,但也是幹那種盜刷信用卡、盜用他人身分之類的壞事,滿可惡的。聽說我媽原本也跟著我爸一起,結果她先跑了,接著事情穿幫,我爸也跟著跑路,跑到最後還用假身分逃出國。雖然並未牽涉家裡,但姑姑們依舊對爸爸品行感到頭痛不已。確實,他對我們整個家族帶來了傷害,尤其是奶奶的心和我的人生。

-

委託徵信社

奶奶總唸著自己或許也沒多長時間了,就想見自己養大的兒子一面。除了我爸比較偏離軌道外,其實我們家的特色就是團結又孝順,所以姑姑們即使心裡相當排斥,擔心他的回歸會讓家裡再度陷入風波,但她們一致不再發言。

 

我找了家評價很好而且滿知名的徵信社,常常在路邊看見大大的廣告看板,總覺得這麼招搖就是因為有保障,所以敢大聲。因為可以諮詢,所以我先用LINE諮詢,後來業務人員就立刻聯絡我,是一個聲音充滿朝氣的女生。問清了我的情況之後,她說可以幫上忙,我的心終於安定下來了,她聽起來滿真誠的,我應該可以相信她吧?

-

調查結果報喜

沒過幾日,我就接到女業務員的來電,約我在公司附近見面,把資料交給我。利用工作的空檔,我去咖啡廳見了她,她開心告訴我,我爸的追訴期已過,我可以將他找回來。歡天喜地!我跟女業務就這樣呵呵呵地在咖啡廳裡笑著,她是因為個性活潑、我則是心情愉快。不過不是因為爸爸能回國,而是奶奶應該會很開心。

 

我沒想到這家徵信社這麼快就有結果,而且我本來非常窘迫我預算不夠,她還是直接一口答應了。雖然很多人說徵信社很恐怖、很黑,但我這個決定現在看來肯定沒有錯!

-

血濃於水?

他出現的那天,我認不出他,倒是奶奶立刻就淚流滿面。我怕她情緒太激動,對身體不好,忙不迭地安撫她,而爸爸立刻就跪下來向奶奶道歉,兩眼早已泛滿了淚,就差落下。我不知道這些年他究竟經歷了什麼,奶奶又是怎麼把他找回來的,或許是他早就回國了?姑姑們臉上是滿滿的不自在,他向她們也道了歉,最後看向我。

 

我有些戒備,即使世人都說血濃於水,但對我來說他比較接近陌生大叔,而他也沒有過度熱情,只是看著我說了一句「妳一定很讓妳奶奶驕傲,是爸爸沒用」。不知怎地,我眼淚不聽使喚地湧了上來,心裡深處的那個幽暗原來只是一直被我包覆在堅硬的外殼內,藏得很深很深,我才知道,我從來不是沒有感受。

 

那個硬殼今天碎掉了,小時候的記憶全部回溯,我想起他買給我的公主洋裝和不合我口味的難吃棒棒糖,想起那場他答應我會出席卻失約的畢業典禮。

-

這樣就好

他並沒有住下來,他說他會在附近租間房子,方便照顧奶奶。當然奶奶是希望爸爸回來住的,但他不知是覺得無顏面對還是習慣獨自居住,堅持不搬回家,不過我跟姑姑很同意這種作法,只要不是想幹壞事都好。而既然這麼多年來都各自生活,只要知道對方是否安好就行了。

 

對我而言,沒有什麼能彌補從前的遺憾,錯過的都回不來,他註定缺席我人生至今所有的重要場合。而我們只能從彼此的傷口中找到最舒適的相處距離,這對我來說,已是最好。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