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純斌

在飛機上,

我握著吳松勳爺爺交給我的一張小小的照片,

內心激動不已,幾乎眼淚就要掉下來,

小小的一張照片,卻是如此的滾燙,

上面纏繞著多少思念與多少眼淚,穿梭了60年的時空,如今就在我的手中...

民國30年,他,還是個英俊挺拔的少年,滿腔熱血,

她,是他的青梅竹馬,在家鄉中是個人人口中的美人兒,

兩人在父母同意之下成婚,有如天造地設般的他們,

那或許是他們生命中最浪漫的一段日子,

兩年後,他們有了個寶寶,是個男孩兒,紹湧...

時局混亂,民不聊生,

他感受的到胸口的熱血要他為國家盡一份心力...

她反對,他堅持,

她阻止不了他的反對,他於是從軍...

本以為可以迅速平定的戰亂,

沒想到有如癌細胞般不斷的擴散,

任誰都看的出,大陸保不住了...

他把她以及二弟跟弟婦安置到了泰國。

他告訴她,請等著他,

他告訴她,一切都是為了青天白日滿地紅,

一切都是為了中華民國,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大義,

於是...他捨小愛就大義,請她忍耐....

她質問他,孩子還那麼小,

你如果不再回來,我們母子要怎麼辦,

她質問他,為什麼別人妻子可以跟丈夫快快樂樂生活,

自己卻甚至不知道是否能在見到你,

她質問他,國家真的比她重要嗎...

他抱著她,內心悲痛不已,

但是他耳中回響的是同胞們的哀嚎聲;

但他眼中所見的是殘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他觸碰到的是同袍淌下的血液....

於是,他 咬著牙,

揮別最愛的妻子以及才剛會叫爸爸的孩子,

隨著國軍、隨著青天白日滿地紅,來到了台灣...

而她和兒子,則留在泰國...

他沒有時間悲痛,

隨著四川、雲南、舟山群島的淪陷,

國家在風雨飄搖中...他以優異的能力加入了情報局...

她和兒子相依為命,

日夜期盼他的消息,

但他就好像斷了線的風箏般,無消無息...

孤身一人的她,身邊不乏追求者...

即使身邊有著一個小孩子...

一個被外人稱之為拖油瓶的孩子...紹湧,

紹湧很聽話懂事,

小小年紀的他,從來不會去要求什麼玩具,

但是體弱多病的紹湧,對母親來說,是個很沉重的負擔,

跟她一起到泰國的,還有他的二弟,吳松勛,

他們沒有泰國身分證,領著泰國的難民證,

在泰國努力艱難的生活著...而生活困難的他們,也換了好幾次住址...

而他,

在憑著優異的能力以及反應,在情報局中備受重視,

此時他結交了一個湖南的同袍好友,張啟政,

兩人一拍即合,常常夜裡,湊一下錢,

弄幾瓶高梁,幾串臘肉,在酒酣耳熱之際,

暢談理想以及對國家的報負...

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

他幾次託人帶錢以及信去泰國,

但都杳無音訊...他明白,他跟她已經失去了聯繫了...

而她白天期盼著他的消息,

夜裡偷偷的哭泣,此時有位曼谷的富商,

對她很是殷勤,噓寒問暖,體貼的無微不至...

那位富商強烈的追求、深切的愛意,

令她快樂、痛苦、掙扎、煎熬...而這一切,

她的兒子,紹湧,都看在眼裡...

台灣慢慢繁榮了起來,但國際形勢一樣險峻,

當時越戰爆發,此時情報局受命進行一項極機密的任務,

他要張啟政推薦他去進行這項任務,

他和張都知道,這是個有去無回的任務...

他告訴張...若他不幸為國犧牲,

請一定要找到他的妻兒,

把他們當自己妻兒依樣好好照顧...

張啟政含著熱淚允諾了他好兄弟最後的請求...

她,當那個泰國富商告訴她,可以接受她的孩子,

要當她孩子的父親時,

她再也想不到拒絕的理由,答應了...

當天晚上,吳松勛拿來一張這幾年來難得收到的信,

信裡面空無一物,只有一張她朝思暮想的人的照片...

她崩潰了,這封信,太簡單、也來的太遲了...

隔天,她帶著孩子去曼谷嫁給那富商了...

而他也接下任務,抱著必死的決心前往了大陸...

兩年後,張啟政,在台灣輾轉得知了他被槍斃的消息,

消息中,他改變了整個歷史,在大陸東奔西走,

但最後不幸被捕...共軍本希望能從他口中得知台灣的情報,

但他抵死不從,最後從容赴義...

而她,在曼谷,兩年後那富商態度很快的轉變,

開始嫌著她體弱多病的兒子,最後她兒子,

年紀輕輕的紹湧,應是不忍母親這樣受煎熬吧...

也或許是...於是,紹湧自殺了...

張啟政,心中記掛著他---兄弟臨走前托付給他的事情,

多方尋找他的妻兒以及弟弟,但談何容易??

再這個大時代,只憑著三張相片,三個名字,

跟一個已經遷移而且不完整的地址...

張啟政不敢結婚,就是為了能照顧他的妻兒...

就這樣...半世紀...他的名字已經進入了台北的忠烈祠...而...

我,謝智博,在半世紀後,

接受了張啟政爺爺的委託,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前往泰國找尋他們的下落,

當我慢慢抽絲剝繭的找出了當年事情的真相,

以及最後尋找到了他的弟弟,吳松勛爺爺時,

我透過雙方慢慢理出了整個故事...

當吳松勛拿出在相簿中...

那個他最後寄來的那張小小的照片,交再我手上時,

我顫抖不已,好沉重...半世紀的思念,

就這樣交託在我手中...可惜的是,他妻兒都已過世...

我踏著緩慢的步伐,走到張爺爺的家中,

告訴他,他好兄弟的妻兒都已經過世,只剩他的弟弟健在...

張爺爺面無表情,沉默了許久...

眼睛直盯著那張他好兄弟的照片,那張睽違已久的臉龐...

數天後,張爺爺告訴我他對我的感謝,

他說,雖然結局並不圓滿,

但能找到他的弟弟,並知道他妻兒最後的結局,

張爺爺已經很滿足,想要從這人生的舞台上退休了...

張爺爺還說...要到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

我想著這半年的找尋,想著這半年發生的所有事情,

想著張爺爺的托付,想著張爺爺為了好兄弟的允諾,

至今沒有妻兒,想著他為國家的不顧一切,

想著她的漫長等待,想著那張照片....

我眼淚無法抑制的流下...

揮別了張爺爺的家中,

我開著車...我想,如果,

沒有戰爭、沒有爭端、那麼...

後記: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相留醉,胭脂淚,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但願...不要再有戰爭...也希望,張爺爺身體安康...我,謝智博,會繼續在我的人生舞台中,努力...

並且在我能力範圍內,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也希望立達徵信社,能繼續成為徵信界中的一盞明燈,改善現今徵信業的風氣...

謝智博 2008.5.26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