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老夫婦手牽著手在桌子上 圖庫相片

老一輩的婚姻,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女人總是認份做好自己的事即可。

在那一代多數人心中,多的是「男人說話,女人不要插嘴」這一觀念,

不曉得荼毒了當代多少女性。

-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由業務視角陳述

-

故事分享

「阿賢,吃晚餐了。」淑惠叫喚著一回到家就攤在長椅上看電視的老公,但對方一動也不動,毫無反應。「阿賢,吃」她原以為老公並未聽見自己說話,便要再叫喚一聲。

「我沒聾,妳自己不能先吃嗎?叫叫叫,是在哭邀喔。」剛下班的阿賢一點也不想動,累了一天脾氣正大,妻子聒噪的叫喚聲令他煩躁,最後索性摔了遙控器便進房躺著了。淑惠看著自己趕著做完的一桌飯菜,油煙味浸身都還散不去,也尚無胃口,只得坐著默默看著飯菜涼去。

 

這樣的日子淑惠也習慣了,一直以來,她包辦家中所有的家務事,忙內忙外,遭遇了不少委屈,可丈夫的脾氣卻始終沒改過,又硬又倔,積習不改,稍微一不順心,就對她擺臉色、甩態,她只當他性格沒長大,用無限的包容去填補婚姻的缺漏,忍著忍著倒也相安無事地過了數十載。

 

「你好,我想做感情挽回。」

 

我看著眼前這個六十幾歲的阿北,雖然並不是約在徵信社見面,但他還是一臉侷促,感覺相當不安。不知道究竟是因為委託徵信社所以很緊張,還是因為想委託徵信社做感情挽回而覺得尷尬。

 

「大哥要喝東西嗎?我也順便點我的。」為了緩和一下氣氛,我決定還是先點些喝的,讓他放鬆一點,於是含笑問道。

聽見我發聲,他嚇了一跳,抬眼見我將菜單移到他面前,這才意會過來我剛剛說的話,「啊我喝茶。」

 

今天來訪的人是阿賢,跟妻子結婚已四十幾年,兩人是透過聯誼認識進而交往,在一起一兩年便踏入婚姻。他的妻子淑惠是個乖順賢慧的女人,而他則乖張任性,天地差別的兩人卻形成了一種奇妙的互補,他很能張、她很能忍,一轉眼就相伴相攜這麼多年。

 

「請問你跟你的妻子是離婚了嗎?」

「沒有,但是她已經三個多月不跟我說話了。」阿賢不好意思地抓了抓頭。

 

「是冷戰嗎?為什麼這麼久沒跟你說話了?」這一聽到讓我來了興致。通常來做感情挽回的不是情侶分手、就是對方有外遇,沒離婚就相當於感情觸礁,不過相伴這麼多年,很多感情都會從愛情昇華成家人,基本上沒有像劈腿、背叛這類原則性的錯誤,也不會因此離婚,但會跑來做感情挽回的,以比例來說少之又少。

 

「我發脾氣,她這次也很生我的氣。」

 

淑惠前陣子似乎招桃花了,其實招點桃花很正常,年輕的時候她也是有別人追的,只是被阿賢追到了。這麼多年以來,他們之間沒有誰背叛誰的問題,而淑惠也一直很認份扮演好妻子的角色,去包容阿賢種種臭脾氣,在外人看來,阿賢絕對不是個好丈夫,但身在當中的淑惠卻相當明白阿賢的愛。

 

只是近期卻突然出現了一個男子對淑惠狂獻殷勤,明擺就是對淑惠有意思,那男子是家裡樓下的保全,雖然淑惠和他盡力保持距離,和對方僅維持禮貌應對,不過這種情況被阿賢發現了,卻仍舊相當不是滋味,一想到有別的男人覬覦自己的女人,他就氣的控制不住。

 

為此,阿賢變得更加陰陽怪氣,三不五時對淑惠冷言冷語。

「老婆,電視遙控器去哪了?」這天,阿賢在家翻翻找找,卻找不到電視遙控器,把淑惠喊了來。淑惠放下手邊的家務工作,卻只看見一客廳的亂象,心裡頓時也有股氣結。

「我不知道你拿去哪裡了,昨天最後看電視的也是你。你看客廳我才整理好,又被你用的這麼亂。」一想到自己又要收拾這滿室殘籍,讓她忍不住叨念了幾句。

聞言,阿賢頓時大爺脾氣又被提上來,怒道「那妳怎麼不幫忙找一下?妳是不是跟外面男人有一腿了?現在都這樣講話了?跟他睡了嗎?」

這一次,真的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幾十年來的委屈,終於讓她潰堤了。她跟阿賢大吵了一架,自那之後不再開口。

 

淑惠是個典型又傳統的女性,嫁得好、嫁不好都是自己選的,雖然阿賢很難伺候,但終歸是自己丈夫,她只管盡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但對於這種人格上的嚴重羞辱她卻是忍不了,夫妻多年,她覺得阿賢根本不認識她,這讓她徹底寒了心。

 

「你有好好跟她聊天談心過嗎?」我聽完這個故事,不禁產生這個疑惑。其實不只是那個年代的男人,一直放到現代也是一樣,多數男人都很不擅長溝通。果然,阿賢也是發楞著搖搖頭,我想也是。「你現在最該做的,就是好好跟她談心,好好跟她道歉。」

 

女人也一樣,不管活到幾歲都需要尊重,生氣的時候想被哄,也想好好被呵護。沒有人可以完全不用透過言語就完全了解另外一個人,尤其那麼多人都習慣口是心非。

 

然而雖是這麼說,阿賢放肆慣了,根本毫無說話的藝術,口拙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因此我只得仿著阿賢的語氣,替他打了小論文般一長篇的道歉訊息傳給他老婆。淑惠收到訊息後,我們也無法確定她的真實心情是如何,但隔了一天,她也傳了一大段話回應,「如果這是你自己打的,那我接受。」文中細數了她多年來積攢的委屈與壓抑,如果她將阿賢讓她流的淚蒐集於瓶中,不曉得已經集滿多少瓶。

 

這是好事,她這次終於有了宣洩口,將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和他抒發。阿賢卻急得慌了,他問我,這樣是不是很嚴重?「這種事只能慢慢來,她有數十年的委屈,但只要還願意和你對話,就是好現象,不然理都不理你。」聽到這裡阿賢總算放心下來。

 

為了不讓他再犯傻誤事,我列了很多可以做的、不能做的事,也寫下很多絕對不能說出口的話,讓他照著做,去和淑惠好好相處。但成事在人不在天,能不能讓淑惠感受到自己的改變,主要還是要看阿賢怎麼表現。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後來的日子,淑惠開始會和他對話了。阿賢樂不可支,就像剛談戀愛那會,他的心情總是開花,雖然面上並無明顯波動。我在一旁看著也為他感到開心,活到他們那個年紀的夫妻,絕大多數因為一起走過了大半輩子,若碰到這種情況,都將錯就錯,只想過一天算一天,讓感情在那爛了都不管,會像阿賢這樣緊緊張張地跑來做感情挽回的,實在不多。

 

歸根結柢,都還是有愛吧!但感情挽回畢竟也是一時,重要的是接下來如何在漫漫長路去修復和經營這段受過傷的情。不過我相信,只要阿賢能始終記得列下來的那一些事項,便永遠不會把感情和婚姻這條路走死,祝福他們能攜手白首。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