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彈冠。

 

草色全經細雨濕,花枝欲動春風寒。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餐。


有人說..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也或許是因為如此,王維讓人更感覺親近...相較於蘇軾無可救藥的浪漫,他的感情內斂含蓄了許多;相較於李白的天縱英才,他多了一份藝術家的敏感與禪意.

這陣子...在腦海中始終反覆憶起王維的《酌酒與裴迪》,斐迪是何許人?他是王維的患難之交,當王維被安祿山監禁、身囹圄之時,斐迪冒險且不顧牽連的前往探視...後來王維買下輞川別墅後,曾邀裴迪同游吟唱,浮舟往來,彈琴賦詩,嘯詠終日,兩人寫了大量的詩互相酬贈。兩人經歷了生死患難,嘗盡人情的反復無常。

這首是他提醒仍在宦海浮沉的好友的一首詩.意思是這樣的:

 

 "朋友,你我再次相聚,我為你斟酒,你的心也應該放寬了。世間的人情本來就像波瀾一樣翻覆不定,難以預料。你如有個相交一生的知己朋友,但你還是別相信他,他暗地里仍會加害你的。他走到你面前,你還是按著劍柄的好。你的好朋友飛黃騰達了,要是你盼望他來提拔你,只不過惹得他一番恥笑罷了。"

  
  

 "朋友,你我看看屋外,青草經過細雨的濕潤,充滿生氣;枝上的花朵,在寒冷的春風中,搖曳飄動。人世間的事情本來就好比浮雲一樣虛幻,你我何必在意,還是隱居不仕、悠閑地躺著,多吃些酒菜吧,過逍遙的日子。"


在這首詩裡面...我們讀到了分裂的王維,一個是超脫塵外、對世事始終無動于衷的王維,一個是對人生絕望又故作曠達的王維。以及為好友掛懷與擔心的王維...但更多的是隱藏在他平靜外表下的憤激與感慨...

最後,他回到了眼前,能再次和眼前好兄弟一起在竹洲花塢對酌對飲...人生就已足夠了...只盼自己的弟兄能順順利利...別受到一樣的苦...

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餐...有點意猶未盡,最後讓我在畫蛇添足的加上:"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吧!!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