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場戀愛,賠光了多年積蓄。典型的網路交友詐騙,卻讓她誤以為真愛降臨。

他和她分享大大小小的日常,每天視訊不間斷,

生平第一次有了被人關愛的感覺,她徹底淪陷,但沒想到真心卻換不來真心。

-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由業務視角陳述

-

故事分享

「我只是想要有個人愛我。」

 

那天VernaLINE找上我們,聲音氣若游絲又夾雜著濃濃的鼻音,問道「能不能幫我找一個人?」通常委託人以這個狀態出現,就表示她經歷了對她而言非常慘痛的事,所以我更加謹慎地聽她說話。

 

Verna是馬來西亞人,年紀三十多歲,在新加坡工作,平日都靠通勤往返。我起初非常疑惑,為什麼一個馬來西亞人會致電台灣的徵信社請求協助?原來她想找的,是一個台灣男人。

 

她跟對方是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的,對方年齡跟她相仿,但整體而言興趣跟自己不太相像,她喜靜、而他喜動,但他們出乎意料地非常聊得來。這麼多年來,她都保持單身,並非自己不渴望愛情,只是一直都未曾和誰激起過火花。他的出現,無疑澆灌了她乾涸已久的心靈。

 

「早安,今天跟客戶約了要談case。」

「中午有吃飯嗎?吃飽了嗎?妳看我今天的午餐!」

「我和同事逛夜市,人超級多。」

「快睡吧,晚安,明天見。」

 

從起初的陌生到後來的熟稔,每天的早安晚安都成了習慣,他會向她報備自己的所有行程、會關心自己的作息和飲食,他懂她的心,總是向她訴說自己的特別和珍貴。他們明明有著截然不同的生長環境,但感情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卻都異常相近,種種一切都讓她越來越不可自拔。

 

短暫且高頻的聊天,會讓人產生依賴。甜美的果實總是裹著令人上癮的毒,她知道交友軟體上容易碰見詐騙,但她聽過他的脆弱,也理解他心中的傷痛,他們天天視訊,她知道對方真實存在螢幕的另一端。

 

「我覺得世上再也沒有這樣的人了。」她願意相信,或許他真是她的一期一會、或許他們真的就是彼此的命中注定,他們規劃著未來,想像著將來共同生活的點滴,有個人與自己懷有相同的目標,真的很美好。

 

即使他們因為疫情和距離始終沒有見面,她仍漸漸地打開心房,將真心交付,她待他就如他待她一般呵護備至,感情是互相的,她自然也想對他好,而且越來越好。

 

只是,好景不常。原本和諧的關係,卻在他公司周轉失靈後崩塌。他在外欠了一筆債,被黑道追討,甚至被毆打,逼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求她幫忙。任何事只要談錢都傷感情,何況交友詐騙例子不勝枚舉,她自然有過疑慮,卻仍然狠下了心,豪賭一次。

 

我其實懂這種想要為對方好的心,尤其渴望被愛的人,總是只想一股腦地把所有好事做盡,來換對方的加倍疼愛。可人有時候很奇怪,會緬懷的永遠是對自己不好的那一個,還稱那叫做「遺憾」。妳以為撐過了這次,就能換得幸福歸來,最後才發現,妳只是增加了沉沒成本,落得一無所有。

 

典型的交友詐騙,以高頻聊天的方式,對妳噓寒問暖、關懷備至,了解妳的一切嗜好興趣、了解妳的收入存款,再跟妳一起建構關於未來的美好想像,最後引君入甕、誘妳入坑。這種手法並不似以往常見的交友投資詐騙,更像Netflix前陣子很紅的那部紀錄片《Tinder大騙徒》,差只差在這男的只動嘴。

 

當她不斷的金援,回應他的「還差多少」、「還有哪裡哪裡需要錢」、「必須再用多少去填坑」,終於她戶頭見底,沒錢了,然後對方便徹底消失了。Verna這十幾年來辛勤工作,三百多萬的存款付之一炬,她賭輸了。

 

「姊,妳為什麼信他?」這不是筆小數目,我相當疑惑。一直到她提供我資料後,我終於明白了。現在的詐騙集團是神吧?他說他可以簽借據,然後拍照傳給她,此外,他被打到鼻青臉腫的照片,雖然傷口分布不合理到很像特殊化妝,但不細看絕對能夠以假亂真,同時還有逼真的身分證件。

 

她給了我很多很多關於他的資料,但越看實在讓人越擔心,他給她的每一份身分證明文件都像我平常去銀行辦事提交的一般,真實且沒什麼好懷疑,最大的問題是,除了長相以外,其餘的所有可得資訊,可能全部都是假的。而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真的。

 

至於借據,從頭到尾對方都是假的,署名當然也是假的,並且借據因為沒有簽名也無效力。口頭約定可能也算數,但問題是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僅憑對方的長相,難以從兩千三百萬人中找出他,何況還有對方究竟是不是台灣人、是否真的居住在台灣的問題。

 

最終人沒有找到。

 

即使知道詐騙份子都是藉由他人心裏的缺失下手行騙,然而,每次聽到這種事還是感到憤怒。究竟這些人要多惡毒,才會利用別人的弱點和傷口進行打擊?他們可以為了一己之私欺負人到什麼境界?

 

無奈的是,詐騙不會消失,在資本主義的遊戲中,只會有更多人淪為金錢的奴隸,為錢而生、為利益肝腦塗地,即使沾染上一身銅臭也甘之如飴。

 

看著她的痛苦和對自己的自責,令我十分難受。渴望被愛、容易信任別人並不是她的錯,絕對不是。這世界總在檢討被害者,告訴他們都是妳天真、都怪妳好騙,可是真的要檢討的應該是那些加害者的貪婪和無情,要反思的是這個世界為什麼不容許人天真無憂。

 

「姊,存款沒了,重新再存吧。沒有負債都只是從零開始而已,不要害怕。」我不知道除了不斷告訴她「不是她的錯」,我還能說些什麼。看過太多被詐騙而輕生的新聞事件,我只希望她能不被打倒。

 

後來的那段日子,我總三天兩頭地確認她的近況,她也確實很努力振作。這件事可能會成為她的心魔,或許也會影響她往後對人的信任。被台灣人詐騙這種事,讓我對她感到非常羞愧。希望大家明白一件事,無論男女,真正愛你的人只會捨不得你花錢,絕不會開口向你借錢。

-

「人生到頭來,什麼也帶不走。就當作我花了三百萬買下自己的弱點。」

她是很好的女生,不過到頭來老天卻給了她最慘痛的教訓。

 

「妳值得被愛,也值得被好好對待。」

「這只是一次谷底歷險,往後妳的人生都是上坡。」

我誠心盼望,這些祝福能在不久的將來發生。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