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次的委託人,想找回10幾年前分手的前女友。

在整個青春時光中,都有彼此相愛的軌跡。

遇見、分開,再遇見、再分開,來來回回三次,

最後因為女友不孕的問題分開,斷了整整十年。

還能重來嗎?能否找回她,再愛一次?

-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由業務視角陳述

-

 一個人能重新愛上一個人幾次?

本篇故事是由公司業務向我報告,因此以下內容皆為業務視角:

 

他們反反覆覆地遇見並相愛,也來來回回地以分開結尾。

 

「今天有晚自習,一起去買晚餐?」

「週五沒課,我們去看電影!」

「我們重新在一起吧,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為什麼妳總是聽不懂?」

「那個人是誰?」

「妳到底欠了多少錢?」

「醫生說我很難受孕」

 

「我們分手吧」

 

重複相愛,重複分開

他是一個爽朗的人。在他的人生中,談過很多段感情。而她,就佔了3段。

 

1次交往,是在國三那年。她是別班同學,不算漂亮也並不突出,但笑起來露出的虎牙滿可愛的,他被這個笑容煞到,最後也如願追到她了,後來卻因為某些在往後人生中毫不重要的小事,只在一起短短幾個月便分開了。

 

2次,是在大學的時候。偌大的城市中,他們在狹小的街道上相逢,他從沒忘記過她,自然第一眼就認出了她。他有點緊張,卻仍故作不經意地輕舉起右手「嗨」。她也認出他了,「好久不見」她笑著給出了回應。

 

這一次交往,他發現她完全不善理財又易被騙,還是學生的她竟已出現負債,兩人為此起過不少大大小小的爭執。最後因為金錢觀不同,他們在一起近1年,再度破局。

 

3次,在出社會後1年。朋友的聚會上,她赫然出現在那樣的場合中,她是聚會上某個女生的朋友。他相信這一切都是緣分,人生兜兜轉轉還是她。

 

雖然當時分開的問題仍未消失,但他這次想好好把握住她,而她回頭,看見了他。

 

可能不孕的女友

在我眼前的他,如今38歲了,現在是3個男孩的父親。「後來我很快就結婚了,但就像妳看到的,我現在離婚2年了。」我原以為他是要把前妻找回來,而前妻就是那個佔了他人生3段感情的女孩。欸,結果不是耶!最後他又分手了,然後很快的交了別的女友又很快的結婚,然後現在要重新找回那個「3段女友」。

 

「我想找到她」,他覺得她是他的緣分,他想將她找回來。「我是家中獨子,我有傳宗接代的責任,我當時別無選擇。」我覺得男人有時真的很奇怪,也可能是整個華人社會都很奇怪,我很不能理解一定要傳宗接代到底是什麼概念。總之聽完這些話,我在思考的是我該為他前妻先掬一把同情之淚,還是為那個女孩怒揪他領口,晃他幾下腦袋。

 

最後那一次交往,他想把握住她、要跟她求婚,結果,她卻告訴他,自己可能無法生育。由於嚴重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她非常難以受孕,而且通常她們要懷孕,還真不是瘋狂內射就可以,更多的是需要不斷地嘗試人工受孕,才有機會成功。香火有可能斷在他身上,「我是真的沒別的辦法」。

 

斷了的弦,能否再續?

嚴格來說,委託人相處起來沒有壓力,算是好聊的,不會講個幾句話就句點,因此我對他並沒有什麼負面感想,當然,是對我這個「外人」而言。「為什麼現在又想找她?現在就有辦法了嗎?」怎麼判斷的?

 

「我有小孩了」他講完這句後看著我。我本來下意識要回「我知道啊?」但停頓了幾秒後,我突然發現我聽懂了:他有小孩了,所以他已經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了。要不是情況不合適,我大概會在他面前來一段老派的綜藝摔。

 

雖然覺得很荒唐,但細想這整件事都滿戲劇化的,不斷遇見同一個人、不斷愛上同一個人,最後再次分開。台灣小歸小,可想見的人常常傾盡一生都不會再遇上第二次。而他們竟然就這樣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遇見、都相愛。

 

遍尋不著的目標

接下任務委託後,我根據他給的國中班級、就讀大學、家庭住址等,開始展開調查。弔詭的是,她或許真的有財務問題也不一定,因為在所有社交平台上竟完全查探不到她絲毫蹤跡。通常我們遇到這種情況,都是對方在躲債。

 

而她家人都還住在原地址,卻始終等不到人出入,我們會確定有人住,也是鄰居證實隔壁就是她家,只不過,她已經搬家許久,這裡住的都是她其他家人。不管如何,至少裡頭是親屬,唯一的困擾就是這家人好像是神仙,在我們調查的那幾天,完全沒有出門….

 

她真的很難找。四處碰壁,遇到莫大的阻礙,卻苦於沒有突破口。但在焦頭爛額之際,我們總算發現一件事—她哥哥開了間店。憑著那家店,輾轉拿到了她哥哥的手機號碼,我立刻佯裝成她的國中同學,撥打電話並告訴她哥哥,因為要辦同學會,卻聯絡不到她,可否將她電話轉告我。

 

她哥反應有一絲敏感,卻狀若無事地告訴我,會再請妹妹回電。她是不是真的在躲債啊?唉,要被晃點了,線索又要斷了。雖然本來就是抱著孤注一擲的心試試,可回到原點的感覺真差。距離任務成果回報的日期已近,我想著也別無辦法了,只能抓著僅存的希望,繼續在她老家守著,看有沒有幸運之神降臨。

 

過去很好,現在亦然

終於,她回電了。我原以為要在她老家守到最後,直到那天,手機鈴聲響起,「不好意思,請問是你聯絡我哥說要辦同學會嗎?」呆愣了3秒鐘,突然意識到這是天使的樂聲。不得不說,是真的滿好聽的。

 

但真的沒有要辦同學會,我只好向她致歉,並表明致電的真正原因。不過她笑了,「都這麼多年了,他來找我嗎?」聽不出有嘲諷意味,但也不是被欽點的欣喜,而她並不願意見他。

 

她後來也結婚了,還生了一個孩子。她說,那幾年她也想過並且等待過,或許緣分未盡,或許他們能有不一樣的結果。但她聽聞他結婚了,聽聞他生孩子了。在他逕自走向自己的人生時,她知道已經沒有回頭路了。「我沒有恨他,我的青春都有他的身影,雖然時間並不長。」

 

可是現在她已走入自己的人生,而他已成自己青春的印記,她不想破壞過去的美好和現在的幸福。「別來找我了,我已經沒有在那裡了。」再有交集都是打擾,過去很好,現在亦然。她用心等過了,也好好錯過了。我想起當時看見她照片時年輕的模樣,笑起來的那顆小虎牙,不特別亮眼,可整個笑臉都令人感覺放鬆。

 

沒有緣分嗎?

或許就是不願再跟過往有任何交集,所以我們根據過往的資料,才始終難以摸索出線索吧。當委託人知道她已有了自己的家庭而不願見他時,他眼中有著難掩的失落,在椅子上默默聽著。「沒有緣分」他以這四個字做為他們之間的結尾。再次向我致謝之後,他向我道別並隱入人群,沒有再回頭。

 

沒有緣分,還是有緣無分?人們總是把緣分掛在嘴上,「有緣終究會再遇見」、「有緣千里來相會」,但我並不真的相信緣分。這件事上,其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事不過三」。兜兜轉轉或許可以是你,但我不會兜兜轉轉只能是你。

 

在《後來的我們》電影中,小曉向見清說:「如果當時你有勇氣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若是委託人當時沒選擇放手,現在的他們還會在一起嗎?沒有人知道,但是當她向他坦白說出自己幾乎不孕的時候,或許也在等他的勇氣吧。

 

他最後那次放手,傷了她,她卻仍懷抱著希望,跟現在的委託人一樣,幻想過緣分。或許他們都以為他們之間有不能切斷的緣分,可是事實上,所有緣分都只是時機造成的巧合。錯過了彼此的時區,就不能再重來。

 

要說沒有緣分嗎?倒不如說沒有珍惜,所以沒有機會吧。

 

arrow
arrow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