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徵信社阿宅公司附近-有一家牛肉麵店,東西非常好吃,湯頭很醇麵很Q、水餃更是一絕,這家牛肉麵店的老闆與老闆娘總是會在收店打烊後,開始熬湯跟備料,總是辛苦工作到半夜四點多,熬湯的香味好遠就可以聞到,令人垂涎三尺:)

 

他們夫妻倆有一個女兒,看起來像是國小五六年級,戴著一副看起來有點不合時宜的舊款眼鏡,每次這位女兒放學後總是幫忙招呼客人、擦拭桌面、算錢、端菜...在我眼中是一位非常懂事的小女孩。而他們夫妻倆與這小女孩似乎總是工作完了就在店裡打地鋪睡覺...

 

今晚幫公司夥伴買麵,一樣來到了這家牛肉麵店,沒多久聽到了老闆娘當著客人的面在訓她女兒...主要是罵她女兒對母親態度不好、在學校功課不好總是被老師寫聯絡簿以外、更不懂得幫忙...她女兒不敢回嘴,但似乎嘆了一口氣,這母親就更生氣了,說她嘆甚麼氣、他們這麼辛苦工作是為了誰...又說這女孩昨晚半夜兩點碗還一堆的時候竟然在玩手機,下次在玩手機要斷手斷腳...最後則是吼這小女孩要她把碗端出去給客人,這小女孩可能被罵得慌了,忘了是哪桌客人的,結果又換來一陣罵....

 

這女孩的父親從頭到尾沒說甚麼,只摸摸在啜泣女兒的頭,說沒事沒事...但女兒啜泣的聲音被媽媽聽到了,媽媽又接著罵她再有一點聲音就滾出去門外...

 

身為一個外人,我不太懂這小女孩是否犯了甚麼大錯,但就每次看到這小女孩與這對夫妻,我都很佩服他們...尤其這小女孩在每天辛苦放學回家後還要幫忙店裡到九點打烊...更要幫忙洗碗跟整理店裡...如果像這老闆娘說的凌晨兩點還要洗碗...那真的很辛苦...因此在學校功課不好我想也是情有可原...尤其讓我心疼的是這小女孩沒有任何私密空間可以抒發她的情緒,尊嚴也任由母親在眾人面前踩踏,就連啜泣都得強忍住...到最後我真不忍卒睹,想想這小女孩的小小心靈的苦處,自己也跟著鼻酸了。

 

徵信社阿宅能體會這對夫妻辛苦創業,含辛茹苦打拼、睡在店裡為了做出好料理給客人、應該也是為了能讓這家更好,也希望給孩子更好的未來,想必也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只是...這樣對自己的女兒實在有些太過了。也提醒著我以後千萬不能在別人面前罵子女、並且讓子女有自己抒發情緒的管道、更要趁能力夠的時候努力打拼。

 

也希望有緣讀到這篇文章的父母們,多給孩子一些空間,不要都用責罵的方式,也千萬別在外人面前教訓小孩,孩子們的自信對其未來的發展有其關鍵的作用。

 

更希冀這小女孩可以快樂平安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徵信社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